English

我国通信业发展速度创世界之最

2001-02-17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2月16日电记者张翼今天从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获悉,“九五”期间,我国固定电话网和移动通信网平均每年扩容4600万线,新增用户3700万户,仅去年全国通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就达到24.8%,发展速度创世界之最。

据了解,截至去年末,我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2.29亿户,其中固定电话达到1.44亿户,移动电话达到8526万户。全国电话普及率达到20.1%,城市电话普及率达到39%,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6.7%,通电话的行政村比重达到80%。

“九五”期间通信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8.8%,是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幅度的3.2倍;通信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8000亿元,是“八五”期间的3.3倍。通信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。

在此期间,我国电信网已经实现由小容量向大容量、模拟技术向数字技术、单一业务向多样化业务的转变,主要通信能力和业务量比“八五”末翻了一番以上,电话网规模容量和用户数位居世界第二位。

根据预测,“十五”期间我国固定、移动电话网的规模容量将会跃居世界第一位,电话用户总数达到5亿户左右,全国电话普及率达到40%左右,基本实现行政村通电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